春潮夜雨

似此星辰非昨夜,为谁风露立中宵

猫馅儿:

Q1:其实,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来宽慰姑娘,坚持写下去的确是一件很艰难的事,就算是怀揣着对正主的热爱,要为他们写文那也是另一回事了,我个人觉得,唯一能让人坚持下去的,是对自己文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。

换言之,当你觉得自己写的不错,当你觉得你应该受人喜爱的时候,这就是推着你前进的动力,所以学会欣赏自己吧,你会觉得写下去是一件很简单的事。

其实,我感觉很多看我文又暗戳戳有一点想动笔的心思的姑娘们,好像都会有这样的思考,想学描写,想学那种在我看来罗里吧嗦的文风?或者这么说。

这是一个误区,如果描写让你痛苦,严重拖慢你写文的进度,甚至开始怀疑自己,那就不要再继续学了,浅尝辄止也未尝不可,干嘛非要和描写死磕过不去呢?学会一点点,够用就行了,很多老师描写这方面也并不出色,可是不妨碍她们写出很棒的文章。好好想一想,你要的是什么。

但是如果你是真的对这方面很感兴趣的话,对于描写时该采用什么样的比喻很感兴趣的话,那就继续看下去吧。

之前有一次提问箱回答里,有姑娘问我,该怎么进行细节描写,我当时很浅显的从五种感觉说了一下,其余更深的没有谈到,因为我自己也只是个小虾米,凭一己之力在摸索。

更深的应该就是比喻了,比喻分为很多种,“明喻(直喻)”、“暗喻(隐喻)”、“类喻”、“借喻”等等,说一个星期也说不完,我也说不好。是的,读我文章的姑娘可能有这样的感受,我文章里头啥词汇、比喻都有,几乎天花乱坠,比如说:

“也许,窗外的夜晚正电闪雷鸣,雨幕冰冷飘摇的纵横扫过天地间,而这个人的怀抱温暖芬芳,足够像一汪幽黯深海般淹没他又哄睡他。”

把怀抱比喻成幽黯深海,这其实是一个意象,想写出那种海一样幽深又温柔包容的感觉,而我在前文已经提到过很多次这样的意象,这是信息素给人带来的错觉,而《艳谋》这篇文定下的基调是迷离刻骨的,所以写到这里的时候才有种信手拈来的感觉,才有种“啊,那我用‘深海’这个比喻就很恰如其分”的感觉。

事实上,这关乎你整篇文的基调,下笔前考虑好你要写一个什么样的故事,想好你这篇文里可能会出现的诸多意象,然后在进行描写和比喻的时候,脑子里抽取比喻对象时尽量往那个基调靠拢。

比如说,我们在和人谈话时,经常会有喉头哽咽这种感觉,但是不同情绪带来的这种轻微动作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,采取的比喻也应该是不一样的。

如果说话时整个人过于兴奋欢喜,喉头哽咽反而说不出话来,那为了和整个基调相符合,可能需要用到的比喻就是:“他整个人像是一只涨满了空气的皮球,不,像是一瓶被人摇了几百次放在玫瑰花园里的碳酸饮料,喉头像咯吱作响的瓶塞一样咕噜噜蠕动着,被身体里那一簇簇轻飘飘又汹涌甜腻的碳酸泡沫冲顶着,蹿得快要飞上天,反而什么话都说不出口了。”

如果说话时整个人都不好了,比如说是男朋友劈腿睡了你闺蜜,喉头哽咽时用的比喻可能是:“她感觉身体里一阵又一阵的隐痛,倒不是撕心裂肺,只是绵绵密密的冰冷一下下涌上来扎在五脏六腑上,呕得她快喘不过气来,她想怒吼,想尖叫,想扯着他的衣领说你给我滚,可是手哆嗦着不听使唤,连喉头也被心尖上那股冰冷冻僵了,痉挛着说不出一个字来。”

所以,采用什么样的比喻,这其实只是涉及你文章的基调问题,正面的?还是负面的?一篇欢快甜蜜的文不要用太低沉消极的比喻和意象,那会很突兀,反之亦然。

至于什么时候该用什么样的比喻,只要基调没错,你能够自圆其说,并没有那么多讲究,不存在什么我必须要用这个岩浆翻涌的比喻,只要本体和喻体存在你想要的那一丝联系,你就可以大胆的使用。

写文是为了快乐,你是来享受的,别把自己框死在那个圈子里。

Q2:代入剧情的时候怎么描写能不直接,能有文笔,唔,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没什么捷径可走的。

如果回头看看,发现自己写的太直接的话,那可能是把自己代入的太过头了,写文的时候那种代入感是很神奇的,你想象着在故事里的那两个人,他们开始一场对话时你就站在旁边,你闭上眼睛想象着他们的眼神,他们的动作,他们的心理活动,或者更干脆,你就是其中一个主角。但与此同时,你要明白你并不是他们,你只是一个把自己装在他们的设定里去反应的人,你要时不时抽离出来,用上帝视角去看看自己写出来的文字,看有没有偏离轨道。

这个时候,很多你站在他们的角度说出来的话,其实就是你的肺腑之言,而我们的肺腑之言其实就很白话,直来直去,缺乏美感,毕竟,现实生活里谁会用很文绉绉的话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啊。

想要做到不直接,只有时不时抽离出来去更正对话,只是这样就多了几分精心雕琢的匠气,缺了一点自然而然的一气呵成,可是在我们还不能把白话自动过滤成具有美感的文字时,只有这么个解决办法。

Q3:欸,这个问题吧,我感觉我回答出来会被打。

我不是不喜欢甜饼吧,我是不喜欢为了甜而甜。

其实我吃cp更多的是吃那种强强的感觉,我吃的是两个铮铮铁骨的汉子,他们敢作敢当,坦荡荡无所畏惧,相约携手就没有顾忌,我吃的是这种男人间的情怀,不是一方攻势猛烈,另一方扮演着女性弱化的角色,那其实就是换了个调调的言情罢了。

在我的文里,除了受在床上被c哭了,其他时候他都得让我、让读者觉得他是个汉子,是个男人,哪怕我写他貌美如花,可是骨子里他是不屈不挠不肯弯腰的。

所以,基于以上我的审美观点,这就是两个大男人在tla,除了实在情之所至,心怀欢喜,他是不肯轻言爱意的,更别提扭股糖儿似的腻在攻身上撒娇求抱,于是,在我这里很少写到你亲我亲的甜饼,更多的是针锋相对和携手共度的坦荡从容。

我不会写甜饼啦,我真是甜饼苦手来着,所以我就超级崇拜能写小甜饼的太太,她们是人间之光啊!

Q456:嘻嘻,我也爱你们!要幸福哇!(超大声喊出来)

评论

热度(5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