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潮夜雨

似此星辰非昨夜,为谁风露立中宵

一篇回应

说的太好了


守夜人:

今日借一个机会,重读了牛顶花太太的《感官世界》这篇文。因为发生了很多事,想絮叨几句废话,都是我个人观点,与太太无关。


首先想称赞太太,人物丰满鲜活,转折合理,剧情充满张力。跪服。


即使这是两个完全不相关的人,但这不妨碍他们在太太的笔下经历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。


蔡徐坤这个人大概是为舞台而生,也愿为舞台而死的。他可以为达成梦想奉献一切,包括抛下尊严成为吴亦凡的情人(毋宁说是宠物)。他被自尊煎熬,也被吴亦凡伤过,他痛苦不堪试图逃离,又被不甘牵扯回牢笼里。他好像从来目的明确,但又迷茫不知去路;他学会了如何生存,却没学会如何去爱。


而吴亦凡,他慕美,而蔡徐坤是风雨摧折过的玫瑰,病弱娇艳,易于掌控,恰好合了他胃口。他最初只把蔡徐坤视为消遣和所有物,后来却错付了真心。


“你能不能,哪怕有一刻,别只想着你的舞台”


“你可以为了成功不择手段,但不能为了它轻视自己”


黑暗吞噬掉脆弱的正直,现实让人只能保持可悲的沉默。明知所想不可能全部为其所有,但依然忍不住会贪婪地奢求。


这两个人,欺骗着,逃避着,期待着,又伤害着。渴望相依,又恶语相向,沉默,争吵,无止无休,最终疲惫放手。


“他们有的人看似丢了很多,想要的却一直攥在手里;有的人看似拥有很多,临了却一无所有”


 


今日动手想写点话,也是听到了一些指责,大意是《感官世界》里蔡徐坤设定过于“坏”,居心叵测抹黑他形象云云。


我觉得很可笑,但更可笑的是,这样义正言辞的话我还听了不止一句。


“坏”这个说法,本身不就很搞笑吗?连写童话故事的人都知道告诉孩子,没有绝对的好人坏人了。


我努力想了一下“cxk人设坏”的论据,大概是因为他被包养?但在我看来,他的人设充满了张力,他的怯弱、坚持、愚蠢、赤诚和执迷不悟,都充满了矛盾,都极具人性魅力,这些不应该被一张大字报糊住。


仅从道德角度判断一样事物的艺术性和美感,是片面和带有偏见的。


《漂亮朋友》的男主人公杜洛瓦仗着俊美长相平步青云,一路攀的都是女人的裙带;《道连格雷的画像》中,对堕落和谋杀的表现让人不寒而栗;那《洛丽塔》呢,《阁楼上的花》呢?


对一个笔下的角色来说,人性上的不完满不是悲哀,没有受到作者心血的倾注,才是最悲哀的。


就像霍夫曼所说,“美不止是秩序或者非秩序的某一方面,美是产生于秩序和非秩序以及简单和复杂间的紧张关系。”


我不知认定《感官世界》这篇文中蔡徐坤人设坏的读者到底对他的人设是有怎样的期待,但他不可能百分百契合你心目中的完美偶像。


他是一个人,而不是一张纸片,他之所以美,之所以吸引人,正是因为他是一个复杂的多面体,他才反射了太阳的光芒,耀眼夺目。你会感叹一张白纸有多么美吗?正立方体绝对完美,绝对规整,但它是否使你感到神迷目眩了?过分简单,即会失去故事性,也失去美感。


 


这样一篇好文看下来,如果你满眼只是气愤于蔡徐坤人设的“坏”,那我只能很遗憾地说,我觉得你的理解太过于肤浅了。


我请求你用看待一个故事或者一个作品的眼光,公正地去读这篇文。对,是同人文,但同人文的本质也是文,只是依托于他们两人的名字,衍生出了崭新的故事,从第一个字落下的时候,已经和现实中这两个人没有了关系。


既然你是在看文,那就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作者对情节的设计、对人物的刻画和想表达的思想上,这些才是一篇文的根本——而不是两个名字。


 


作为一个写手,他有权利在不违反道德和法律的基础上,按照他自己的想法,写任何他想写的东西。你不喜欢,那是你的权利,不care你是否喜欢,这也是我的权利。


写手写文是收了你钱,还是欠了你账?辛辛苦苦写出故事来,还要被你骂,你觉得这合理吗?写的东西你不喜欢,那就不要看,没有人逼着你,但你没有资格去指摘。


保持你理性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,别丢掉你生而为人最大的尊严。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理性讨论请私信,杠精也请私信,话是我说的,别打扰别人。


 


 

评论

热度(70)